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2022학년도 산문3 본문

한문 원문/EBS 수능특강

2022학년도 산문3

Hurss 2021. 8. 4. 01:56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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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옥을 받지 않은 이유
宋人或得玉하여 獻諸子罕한대 子罕弗受라. 獻玉者曰: “以 示玉人하니 玉人以爲寶也라. 故敢獻之라.” 子罕曰: “我以不 貪爲寶요 爾以玉爲寶라. 若以與我면 皆喪寶也니 不若人有其寶라.” - 『춘추좌전 양공 15년』

 

○ 과거 제도의 취지
一, 天子七廟, 諸侯五廟, 左廟右社, 古之制也。 其在前朝, 昭穆之序、堂寢之制, 不合於經, 又在城外, 社稷雖在於右, 其制有戾於古。 仰禮曹詳究擬議, 以爲定制。 一, 以王氏之後瑀, 給畿內麻田郡, 封歸義君, 以奉王氏之祀, 其餘子孫, 許於外方從便居住, 其妻子僮僕, 完聚如舊。 所在官司, 務加矜恤, 毋致失所。 一, 文武兩科는 不可偏廢라. 內而國學과 外而鄕校에 增置生徒 하고 敦加講勸하여 養育人才하라. 其科擧之法은 本以爲國取人 이나 其稱座主門生하여 以公擧爲私恩하니 甚非立法之意니라. - 『조선왕조실록 태조실록 1권 태조 1년 7월 28일(정미)』

 

○ 남을 꾸짖는 방법
以偏狹私意責人이면 則人多怒니 以其驅納窮谷하여 無路 回避也니라. 以恢洪公正責人이면 則人鮮怒니 以其周旋有 路하여 變通有術也라. 是以로 公正人이라야 可以敎化萬姓이니라. - 『인정 권22 용인문3 책인』

 

○ 목민관의 자세
君子之學은 修身이 爲半이요 其半은 牧民也라. 聖遠言堙, 其道寢晦. 今之司牧者는 唯征利是急하여 而不知所以牧之라. 於是에 下民이 羸困, 乃瘰乃瘯, 相顚連以實溝壑이어늘 而爲牧者는 方且鮮衣美食以 自肥하니 豈不悲哉아? - 『목민심서 서(序) (여유당전서 제1집 권12)』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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