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저항하는 것
2022학년도 단문1 본문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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有志者는 事竟成也라. - 『후한서 권19 경엄전(耿弇傳)』
不經一事면 不長一智라. - 『명심보감 성심(省心)』
積功成塔은 終亦不崩이라. - 『백언해』
必先事以防危하고 不臨危而求幸하라. - 『육선공주의 난가장환궁궐논발일장(鑾駕將還宮闕論發日狀)』
謂學不暇者는 雖暇라도 亦不能學矣리라. - 『회남자 설산훈(說山訓)』
隨友適江南이라. - 『순오지』 1
言工無施면 不若無言이라. - 『백사집』
古之言朋友者는 或稱第二吾라. - 『연암집 권3 공작관문고 회성원집발(繪聲園集跋)』
學者는 須如上水니 不進則退니라. - 『청강집』
夫功者는 難成而易敗하고 時者는 難得而易失也니라. - 『사기 권92 회음후열전』
談虎虎至요 談人人至라. - 『이담속찬』
禍福은 無不自己求之者라. - 『맹자 공손추(公孫丑)상』
欲與第一流友면 當先使己爲第一人이라. - 『상촌고 권40 택교(擇交)』
二人同心이면 其利斷金이요 同心之言은 其臭如蘭이라. - 『주역 계사(繫辭)상』
不聞不若聞之하고 聞之不若見之하고 見之不若知之하고 知之不若行之라. - 『순자 유효(儒效)』
知而不爲는 不如不知라. - 『공자가어 자로초견』 2
轉禍而爲福이요 因敗而成功이라. - 『전국책 연1 연문공(燕文公)』
富莫富於不欲이요 莫於不爭이라. - 『토정유고 권상 설(說)』
有餘者는 常譽人이요 不足者는 常毁人이라. - 『청성잡기』
人之性也는 善惡混이니 修其善則爲善人이요 修其惡則爲惡人이라. - 『양자법언 수신(修身)』
참고: 육지(陸贄)의 육선공주의(陸宣公奏議)에 해당하는 육선공한원집(陸宣公翰苑集)의 3鑾駕將還宮闕論發日狀 내용
수능특강에 실린 내용은 붉은색으로 표시함
右。先頒敕旨,已定行期,所司供承,亦聞粗備。但以霖潦方甚,道路阻艱,眾情同憂,莫敢論奏。今發日漸逼,陰雲尚繁,小大嗷嗷,愁懼轉甚。臣雖闇鈍,亦竊揣量,豈不知元惡初平,餘氛未殄,乃是逆順將分之際,吉凶多變之時,須速鎮安,理宜促駕。向使霖潦為害,人功可施,其備禦由於智能,其役用止於煩費,其所患不及於性命,其可憂但在於人臣,則當公私罄財,上下竭力,務寧大業,奚恤暫勞。各應葉奉聖規,安敢複忤成命,良以裦斜峻阻,素號畏途,緣側逕於巔嚴,綴危棧於絕壁。或百里之內,曆險且千,或一程之巾,涉水數四。若遇積雨滯浸,群峰澍流,巨石崩奔,訇殷相繼,深穀彌漫,往來不通,悉非功力之所支,籌略之所遏。斯須之頃,跬步之閑,倉黃遘殃,皆不可測。匹夫單騎,尚且過防,況萬乘時行,千官景從,而可以蹈不存之險,冒無禦之災乎?如或磴路潀崩,閣道淹圯,環衛之儀少缺,屬車之馬微驚,縱有億徒,何所為用?陛下欲無駭慮,其可得乎!又或霪滯更深,谿澗皆溢,逕路既絕,傳送無由,連山萬重,進退不可,一日乏食,將如之何?陛下欲無軫憂,固亦難矣。人主舉措,宜圖萬全,必先事以防危,不臨危而求幸。幸而獲濟,貽愧巳深,不幸罹災,追悔何及。孔子曰:「欲速則不達。」誠哉是言。臣今非敢阻陛下欲速之情,但頗以不達為慮耳。儻迥睿旨,少俟開晴,則發期雖延,涉路無滯,不疾而速,允葉乾行,知幾其神,是謂天鑒。竊聞群議,輒以上陳,屢屢懇誠,實冀昭納。謹奏。
참고: 토정유고 권상 설에 실린 대인설(大人說) 원문
수능특강에서는 莫於不爭이라고 나와 있지만 원문은 强莫强於不爭이라고 되어 있다.
人有四願。內願靈强。外願富貴。貴莫貴於不爵。富莫富於不欲。强莫强於不爭。靈莫靈於不知。然而不知而不靈。昏愚者有之。不爭而不强。懦弱者有之。不欲而不富。貧窮者有之。不爵而不貴。微賤者有之。不知而能靈。不爭而能强。不欲而能富。不爵而能貴。惟大人能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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