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2022학년도 논어 본문

한문 원문/EBS 수능특강

2022학년도 논어

Hurss 2021. 8. 4. 09:57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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들어가기 전에

논어의 출처는 『논어』가 아닙니다. 하위 제목(예: 학이, 위정)은 반드시 기입해 놓읍시다.

◦ 子夏曰: “博學而篤志하며 切問而近思하면 仁在其中矣니라.” - 『논어 자장』
◦ 子曰: “由也,女聞六言六蔽矣乎?” 對曰:“未也。” “居!吾語女。” “好仁不好學이면 其蔽也愚하고 好知不好學이면 其蔽也蕩하고 好信不好學이면 其蔽也賊하고 好直不好學이면 其蔽也絞하고 好勇不好學이면 其蔽也亂하고 好剛不好學이면 其蔽也狂이니라.” - 『논어 양화』

 

◦ 子曰: “君子는 謀道요 不謀食이라. 耕也나 餒在其中矣요 學也 에 祿在其中矣니 君子는 憂道요 不憂貧이라.” - 『논어 위령공』
◦ 子張이 學干祿하니 子曰: “多聞闕疑요 愼言其餘면 則寡尤하고 多見闕殆요 愼行其餘면 則寡悔니 言寡尤하고 行寡悔면 祿在其中矣니라.” - 『논어 위정』

 

◦ 子貢曰: “君子亦有惡乎잇가?” 子曰: “有惡하니 惡稱人之惡者하며 惡居下流而上者하며 惡勇而無禮者하며 惡果敢而窒者니라.” - 『논어 양화』
◦ 子貢問曰: “鄕人皆好之면 何如잇고?” 子曰: “未可也니라.” “鄕人皆惡之면 何如잇고?” 子曰: “未可也니라. 不如鄕人之善者好之하고 其不善者惡之니라.” - 『논어 자로』

 

◦ 上好禮면 則民莫敢不敬하고 上好義면 則民莫敢不服하고 上好信이면 則民莫敢不用情이니 夫如是면 則四方之民이 襁負其 子而至矣니라. - 『논어 자로』
◦ 子貢이 問政한대 子曰: “足食하고 足兵이면 民信之矣리라.” 子貢曰: “必不得已而去인댄 於斯三者에 何先이리잇고?” 曰: “去兵이니라.” 子貢曰: “必不得已而去인댄 於斯二者에 何先이리잇고?” 曰: “去食이니 自古皆有死어니와 民無信不立이니라.” - 『논어 안연』

더 알아보기

○ 子曰: “上好禮면 則民易使也니라.” - 『논어 헌문』
○ 子曰: “躬自厚而薄責於人이면 則遠怨矣리라.” - 『논어 위령공』
○ 子曰: “貧而無怨은 難하고 富而無驕는 易하니라.” - 『논어 헌문』
○ 子曰: “見賢思齊焉하며 見不賢而內自省也니라.” - 『논어 이인』
○ 子曰: “民之於仁也에 甚於水火하니 水火는 吾見蹈而死者矣어니와 未見蹈仁而死者也로라.” - 『논어 위령공』
○ 子曰: “有德者는 必有言이어니와 有言者는 不必有德이니라. 仁者는 必有勇이어니와 勇者는 不必有仁이니라.” - 『논어 헌문』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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