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2020학년도 산문4 본문

한문 원문/EBS 수능특강

2020학년도 산문4

Hurss 2021. 8. 17. 23:44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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수능 한문 문제 내는 사람들은 제발 중국어도 이런 식으로 생각하지 않길 바랍니다.

閔翁者는 南陽人也라. 戊申軍興從征功授僉使。後家居。遂不復仕。翁幼警悟聰給。獨慕古人奇節偉跡。慷慨發憤。每讀其一傳。未甞不歎息泣下也。七歲大書其壁曰。項槖爲師。十二。書甘羅爲將。十三。書外黃兒遊說。十八。益書去病出祈連。二十四。書項籍渡江。至四十。益無所成名。乃大書曰孟子不動心。年年書益不倦。壁盡黑。及年七十。其妻嘲曰。翁今年畵烏未。翁喜曰。若疾磨墨。遂大書曰范增好奇計。其妻益恚曰。計雖奇將幾時施乎。翁笑曰。昔呂尙八十鷹揚。今翁視呂尙猶少弱弟耳。歲癸酉甲戌之間。余年十七八。病久困劣。留好聲歌。書畵古釖。琴彛器諸雜物。益致客。俳諧古譚。慰心萬方。無所開其幽鬱。有言閔翁奇士。工歌曲。善譚辨。俶恠譎恢。聽者人無不爽然意豁也。余聞甚喜。請與俱至。翁來而余方與人樂。翁不爲禮。熟視管者。批其頰大罵曰。主人懽。汝何怒也。余驚問其故。翁曰。彼瞋目而盛氣。匪怒而何。余大笑。翁曰。豈獨管者怒也。笛者反面若啼。缶者嚬若愁。一座默然。若大恐。僮僕忌諱笑語。樂不可爲歡也。余遂立撤去。延翁坐。翁殊短小。白眉覆眼。自言名有信。年七十三。因問余君何病。病頭乎。曰不。曰病腹乎。曰不。曰然則君不病也。遂闢戶揭牖。風來颼然。余意稍豁。甚異昔者也。 謂翁: “吾特厭食하고 夜失睡하여 是爲病也라.” 하니 翁起賀라. 余驚曰: “翁何賀也오?” 曰: “君家貧한데 幸厭食하니 財可羡也요 不寐則兼夜하니 幸倍年이라. 財羡而年倍하니 壽且富也로다.” - 『연암집 권8 별집 방경각외전(放璚閣外傳) 민옹전(閔翁傳)』
論語曰: “過而不改가 是謂過矣라.” 左傳曰: "人誰無過? 過而能改, 善莫大焉." 子貢曰: "君子之過, 如日月之食焉." 過也, 人皆見之; 更也, 人皆仰之. 孟子曰: "古之君子, 過則改之. 今之君子, 過則順之." 成·湯之聖, 猶且改過不吝; 顔子之賢, 猶曰不貳過. 以此可見雖聖賢이라도 必以改過爲貴라. 若知其爲過하고 不肯速改면 則是文過遂非니 而流於惡矣리라. 蓋無心而誤면 則謂之過요 有心而爲면 則謂之惡이니 不待別爲不善이라도 方謂之惡이라. 只知過不改가 是有心이니 便謂之惡이라. - 『서산문집 권30』[각주:1]
白頭山은 在女眞朝鮮之界하여 而爲一國華蓋라. 上有大澤하니 周回八十里라. 西流爲鴨綠江이요 東流爲豆滿江이요 北流爲混同江이니 豆滿鴨綠之內가 卽我國也라. 自白頭로 至咸興히 山脈中行이라가 東枝는 行於豆滿之南하고 西枝는 行於鴨綠之南이라. 自咸興으로 山脊偏薄東海하니 西枝는 長亘七八百里나 東枝는 未滿百里라. 大幹則不斷峽橫亘, 南下數百里, 至慶尙太白山, 通爲一波嶺. - 『택리지』
香娘이 驚起而問: “何人이 來乎잇가?” 香母曰: “李道令이 來矣라.” 春香이 愁中帶喜而語曰: “其夢耶아? 其眞耶아? 自天而降乎아? 從地而出乎아?” 香母曰: “今者의 李道令은 非前日之李道令也라. 形容憔悴하고 衣服襤褸하니 乃一乞人也라. 如天所望이 都是虛事로다.” 香娘曰: “不聞聖人之言乎잇가? ‘富貴不能淫하고 貧賤不能移라.’ 하니, 豈可使富貴而交之하고 貧賤而疎之잇가? 一貧一富는 古今常事니 於郞君에 何傷이릿가?” - 『현토한문춘향전』
兔曰 “噫라! 吾는 神明之後로 能出五藏하여 洗而納之라. 日者에 小覺心煩하여 遂出肝心洗之하여 暫置巖石之底어늘 聞爾甘言徑來라. 肝尙在彼하니 何不廻歸리오? 取肝則汝得所求요 吾雖無肝이라도 尙活이니 豈不兩相宜哉아?” 龜가 信之而還하여 纔上岸에 兔脫入草中하여 請龜曰: “愚哉라! 汝也여. 豈有無肝而生者乎아?”라 하니 龜憫默而退러라. - 『삼국사기 권41 열전1 김유신(金庾信) 상』
  1. 성리대전서 권49 학7에 동일한 내용 존재 [본문으로]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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