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istance things (나무위키 퍼가기 금지)

2020학년도 산문1 본문

한문 원문/EBS 수능특강

2020학년도 산문1

Hurss 2021. 8. 16. 12:30
728x90

수능 한문에서 중략이란 무엇인가.

雖小技有所忘。然後能成。而况大道乎。崔興孝는 通國之善書者也라. 嘗[각주:1]赴擧하여 書卷할새 得一字한대 類王羲之라. 坐視終日이라가 忍不能捨하여 懷卷而歸하니 是는 可謂得失不存於心耳라. 李澄幼登樓而習畵。家失其所在。三日乃得。父怒而笞之。泣引淚而成鳥。此可謂忘榮辱於畵者也。鶴山守通國之善歌者也。入山肄。每一闋。拾沙投屐。滿屐乃歸。甞遇盜將殺之。倚風而歌。群盜莫不感激泣下者。此所謂死生不入於心。吾始聞之歎曰。夫大道散久矣。吾未見好賢如好色者也。彼以爲技足以易其生。噫。朝聞道夕死可也。桃隱書炯菴叢言凡十三則爲一卷。屬余叙之。夫二子專用心於內者歟。夫二子游於藝者歟。將二子忘死生榮辱之分。而至此其工也。豈非過歟。若二子之能有忘。願相忘於道德也。- 『연암집 권7 별집 형언도화첩서(炯言挑筆帖序)』
或이 問第五倫曰: “公도 有私乎아?” 對曰: “昔에 人有與吾千里馬者어늘 吾雖不受하나 每三公이 有所選擧에 心不能忘하되 而亦終不用也라. 吾兄子嘗病이어늘 一夜十往하되 退而安寢하고 吾子有疾이어늘 雖不省視하나 而竟夕不眠하니 若是者어든 豈可謂無私乎리오?” - 『소학 선행6』
荊宣王問群臣曰:「吾聞北方之畏昭奚恤也,果誠何如?」群臣莫對。江一對曰:「虎求百獸而食之라가 得狐한데 狐曰: “子無敢食我也라. 天帝使我長百獸하니 今子食我면 是는 逆天帝命也라. 子以我爲不信이어든 吾爲子先行하리니 子隨我後하여 觀百獸之見我而敢不走乎하라.” 虎以爲然하여 故遂與之行이라. 獸見之하고 皆走어늘 虎不知獸畏己而走也하고 以爲畏狐也러라. 今王之地方五千里,帶甲百萬,而專屬之昭奚恤;故北方之畏奚恤也,其實畏王之甲兵也,猶百獸之畏虎也。」 - 『전국책 초책1 형선왕문군신(荊宣王問群臣)』
權炭翁은 好戲言이러니 嘗曰: “今之隱士는 乃法局隱士也라.” 或請聞其說하니 翁曰: “嘗見小兒하니 隱其身하고 而使其儕類搜得하여늘 搜得者가 久不至러니 而隱身良久에 則輒自呼曰: ‘法局法局’ 하여 欲其搜得者速來也라. 今之隱士도 纔得隱逸之美名하고 而恐當世之不我知하여 求其見知之術하니 此非隱其身而自呼法局者乎아? 吾故云하노라.” - 『백야기문』[각주:2]
臣伐君而可乎아? 曰,古之道也,非湯剙[각주:3]爲之也。神農氏世衰,諸侯相虐,軒轅習用干戈,以征不享,諸侯咸歸,以與炎帝戰于阪泉之野,三戰而得志,以代神農。見〈本紀〉 則是臣伐君,而黃帝爲之,將臣伐君而罪之,黃帝爲首惡,而湯奚問焉?夫天子何爲而有也?將天雨天子而立之乎,抑涌出地爲天子乎?五家爲鄰,推長於五者爲隣長,五鄰爲里,推長於五者爲里長,五鄙爲縣,推長於五者爲縣長,諸縣長之所共推者爲諸侯,諸侯之所共推者爲天子,天子者는 衆推之而成者也니라. 夫衆推之而成하니 亦衆不推之而不成이라. 故로 五家不協하면 五家議之하여 改鄰長이요 五鄰不協하면 二十五家議之하여 改里長이요 九侯八伯不協하면 九侯八伯議之하여 改天子니라. 九侯八伯之改天子는 猶五家之改鄰長이요 二十五家之改里長이니 誰肯曰‘臣伐君’哉리오! - 『여유당전서 권11 탕론(湯論)』

 

  1. 원문 甞 [본문으로]
  2. 수능특강에서는 '조야기문'으로 표기. 조야기문은 서문중이 집필함. [본문으로]
  3. 創의 이체자 [본문으로]
Comments